今天是:
工作动态
当前位置:主页 > 工作动态 >

院长冯兵教授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

时间:2021-09-22 15:06来源:未知 作者:admin 点击:

亲爱的2021级新同学,各位老师、家长朋友们:

大家上午好!

昨天,我们“同住武汉城,共赏一轮月”,庆祝中秋佳节。今天,我们又相聚在一起,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。在此,我谨代表学院党委、行政以及全院教职员工,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500多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真挚的祝贺!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!

“大学之道,在明明德,在亲民,在止于至善”。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自建院以来,始终践行“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”的初心使命,秉持“开放办学、协同育人、依法治校”的办学理念,深化综合改革,聚焦人才培养质量提升,目前学院正向着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快速迈进。

刚刚,你们带上校徽,成为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新主人,脚下是新起点,前路是新征程,未来是新希望。借此机会,我对同学们提三点希望:

一、长志气,树立青春理想。“立志而圣则圣矣,立志而贤则贤矣”,志气指的是远大的理想和志向。对新时代大学生而言,就是要将实现共产主义作为个人的远大理想,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行动的志向。相信不少同学看过正在热播的电视剧《觉醒年代》,在那个年代,一批批革命先驱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,最终前仆后继地汇聚到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。《觉醒年代》视频被点赞最多的留言是“觉醒年代没有续集,因为我们就是续集”,这说明新时代的青年们是富有理想的群体,你们真切感悟到了共产主义者的初心之纯、主义之真、信仰之坚和理想之美。个人的能力是渺小的,我们只有把微小的能力奉献给伟大的事业,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、人民的大我之中,与时代同步伐、与人民共命运才能彰显人生的最大价值。近年来,我院许多有志青年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。他们或参军报国,或投身抗疫、抗洪一线,或奔赴贫困地区,他们在青春理想指引下服务基层、服务人民,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志气。

二、强骨气,投身青春奋斗。“人无刚骨,安身不牢”,骨气是一种浩气,一种锐气,一种乱云飞渡仍从容的定力。革命先烈为了中国革命胜利,抛头颅、洒热血,展现了面对敌人宁死不屈的浩气。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,不断突破一项项科技难题,展现了面对困难逆流而上的锐气。同学们,你们正处在人生的“拔节孕穗期”,肩膀略显稚嫩。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,会面对人生中的许多“第一次”,你们不仅要有向各种不良诱惑说“不”定力,更要有面对所谓的“内卷”,敢于拒绝“佛系”和“躺平”的浩气和锐气。同学们要始终牢记:青春是用来奋斗的,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。近年来,学院涌现出一批批优秀学子,他们在爱国奉献、科技创新、自主创业、自立自强等方面,表现出非同一般的顽强定力和浩然正气,他们为你们树立了可亲、可敬、可信、可学的身边榜样。

三、蓄底气,彰显青春力量。“根之茂者其实遂,膏之沃者其光晔”,底气源于实力,实力源于学习。作为刚刚进入大学校园的你们,学习是你们的首要任务,要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、一种爱好、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。知识是最好的生长剂,实践是最好的磨砺石。因此,你们不仅要向书本学习,还要向老师学习,更要向社会实践学习。只有通过主动的、探究性的学习,才能去探索自我,探索世界,探索未来,才能激发为民族复兴、人民幸福而学习的内生动力。在学习和实践中经风雨、见世面、长才干。近年来,学院不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,通过引育并举加强师资队伍建设,举办邮电大讲堂系列讲座,聘请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,更加注重良好校风的培育、浓郁学风的养成,为同学们创造更好的生活、学习条件,为同学们增强实力、储蓄底气保驾护航。

同学们,“请党放心,强国有我”是新时代大学生对党和人民的坚定承诺。希望你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赶考路上,弘扬“厚德、明志、勤奋、笃行”的院训,长志气、强骨气、蓄底气,树立青春理想、投身青春奋斗、彰显青春力量,在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逐梦新时代,奋进新征程!

 

(责任编辑:admin)
顶一下
(1)
10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版权所有 ©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、机关党总支、对外合作交流中心 2016 All Right Reserved.
单位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  电话:027-87194529、027-87195007  
电子邮箱:   网站永久域名:http://yb.witpt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