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天是:
工作动态
当前位置:主页 > 工作动态 >

院长韩高军教授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

时间:2020-10-10 10:04来源:未知 作者:admin 点击:

敬爱的老师们、亲爱的2020级新生同学们:

大家上午好!

巍巍江城,草木蔓发。菁菁校园,丹桂飘香。今天,我们相聚在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,隆重举行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。我谨代表学院党委、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,向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!向辛勤培育你们的家长和老师表示崇高的敬意!

同学们,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。你们亲历了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,目睹了无数“逆行者”拯救生命的英雄壮举,见证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团结伟力。同学们也在备战高考的过程中,克服重重困难,赢得了属于自己的战役,来到了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,加入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这个大家庭。胜利来之不易,开学典礼来之不易。

国无精神不强,校无精神不兴。办学18年来,学院始终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,秉承“厚德、明志、勤奋、笃行”的校训,按照“开放办学、协同育人”的理念,为社会培养了3万余名高素质应用技术型人才。抗疫期间,学院全面实施网上教学,圆满完成教学任务,数百名师生积极投身抗疫志愿服务一线,力所能及地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。可以说,你们的师长、学长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伟大的抗疫精神。

刚刚,你们带上校徽,成为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的新主人,即将开始你们人生新的旅程。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,我希望你们能继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,奋发向上,做新时代的有为青年,用青春书写无愧于时代、无愧于历史的华章。

一是要弘扬生命至上的抗疫精神,做珍爱生命健康的青年。抗疫期间,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,每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,充分体现了党和政府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,为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的崇高理念。疫情启示我们,人的生命健康是最宝贵的,珍爱自己的生命健康是一种责任,关爱他人的生命健康是道德操守和法律义务。在大学生活学习期间,同学们的生命健康始终是第一重要的。一定要牢固树立安全意识,特别是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,既要锻炼好身体,也要注重心理健康。希望同学们感悟生命健康的意义和价值,热爱生活、热爱生命、热爱他人,惜豆蔻青春之光阴,展生命健康之光辉。

二是要弘扬举国同心的抗疫精神,做坚定理想信念的青年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“青年理想远大、信念坚定,是一个国家、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。”有理想、有梦想的人生,才是有意义的人生。以国家大任为己任,青年从来都不是旁观者。一位驰援武汉的“90后”护士留给母亲的家书中写道:“如果谈自私,我是有爱的人要守护。如果谈信仰,我是义无反顾的……”。在去年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上,学院800余名志愿者服务于赛事各项工作,他们坚定为国为民服务的信念,不辞劳苦、热情服务,展现了学院学子的风采。刚才,从你们的歌声里,从你们情真意切的发言中,我已经深切感受到了你们身为中国人的骄傲和自豪。希望你们与人民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,让理想信念在青春奋斗中升华。

三是要弘扬舍生忘死的抗疫精神,做勇于奋发奋斗的青年。无奋斗,不青春。青春之美,正是奋斗之美。无数的革命前辈和先烈,用他们舍生忘死的青春驱逐列强,抚平内忧外患,用血肉之躯挺直了民族脊梁,浇筑了今朝的幸福生活。此次抗疫,参加的医务人员中有近一半是90后、00后,“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,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”,他们以舍生忘死的行动,用奋斗的姿态、奋斗的行动书写了中国青年的样子。希望同学们发扬不怕苦、不畏难的奋斗精神,用奋斗铸就青春底色,砥砺“以身许国、何事不可为”的勇毅担当,激发只争朝夕、不负韶华的内生动力,把学院办学理念好、资源条件好和培养质量好的“三好”优势转化为成长成才的“流量加持”,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,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。

四是要弘扬尊重科学的抗疫精神,做立志创新创造的青年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,进入21世纪以来,全球科技创新进入空前密集活跃的时期,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、重塑全球经济结构。抗疫战争也是科技战争,比如,AI测温系统,有针对性地解决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远距离体温检测问题;同学们在家学习期间,通过不同在线平台的协作,确保学习不间断......这些都是科学、科技的力量。新时代的你们是社会上最富有活力、最具创造性的群体,理应走在创新创造的前列。武汉精神就是“敢为天下先”,学院也在创业指导、创业大赛等方面采取了一系列措施,为同学们创新创造搭建了良好的平台。希望同学们展现出敢为人先的锐气,树立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超越前人的雄心壮志,用新理念、新知识、新本领去创造新生活,展现出青春创新的活力。

同学们!当前,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,国家正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,学院也进入快速发展的转型阶段,正向着建设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迈进。作为2020级新同学,你们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见证人和受益者。你们人生的黄金期与国家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伟大进程同频共振,你们最美好的青春时光与学院内涵式发展交汇融合。历史赋予使命,时代要求担当。愿你们不负青春、不负韶华、不负时代,努力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!最后,祝同学们生活、学习愉快!谢谢大家!

(责任编辑:admin)
顶一下
(1)
100%
踩一下
(0)
0%
------分隔线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版权所有 © 武汉工程大学邮电与信息工程学院党政办公室、机关党总支、对外合作交流中心 2016 All Right Reserved.
单位地址:湖北省武汉市虎泉街366号   电话:027-87194529、027-87195007  
电子邮箱:   网站永久域名:http://yb.witpt.edu.cn